top of page

【初半鐵】鯉魚王叫我見上帝

「可以勉強,但不要拼命。」

這是當我差點大喊救命時才懂的一句話。

這也是當我活著爬上岸,才能夠在這裡分享的一段話。

而這整個故事得要從今年5月開始講起,如果你想聽,可以先準備爆米花和汽水.....

台東,活水湖,熱到發瘋的溫度是杰糯米挑戰226超鐵的背景音樂。而天氣好到艷陽高照的晴朗,則是我們完成標鐵與標鐵接力的痛苦考驗。

大中午在萬里無雲的台東跑步,是我最崩潰的跑步體驗之一。雖然我不過只是負責鐵人接力中的最後一項跑步,短短的10K,簡直就跟在烤箱裡跑步一樣,如今回想起來還是會有種「你在跟我開玩笑嗎?這種高溫要跑步是頭殼壞去嗎?」的錯覺,而這種會把人逼瘋的悶熱,杰糯米要跑42K。

這就是我為什麼會開始踏入鐵人的原因。

因為我很好奇,到底是什麼能讓他游完3.8K後,再騎180K,最後再跑一場全馬。

我想我這輩子也不會忘記,那個剛騎完180K後,跑沒幾百公尺就跪了下來的背影,是多麼的絕望。

然後,到底為什麼他又能夠再爬起來繼續跑完剩下的里程,為什麼呢?

所以,我開始學游泳。

沒錯,不會游泳的菜比巴旱鴨子,從6月跳進泳池開始,看著別人怎麼游,不斷吃水喝水,到拜水中生物為師;從自由式不會換氣,再不停喝水吃水,到一千公尺可以游進25分。

接著,我開始練習腳踏車。

但我沒有公路車,於是好心的杰糯米又幫我借了一台登山車,從7月開始練習,有時候早上會騎去公司,下班再騎回家。

練最勤的時後,一天會安排兩種練習,不是早上游泳晚上跑步,就是早上騎車晚上游泳,這種一日兩練的課表下,我深深覺得......

在我成為鐵人之前,應該會變成廢人。

也因為這樣訓練超級無敵累,於是在8月開始練習轉換後,也就不再安排這種每天都肌肉痠痛的課表。

但不知幸還是不幸,梅花湖比賽前兩週,我開始狂流鼻水,止也止不住那種水龍頭式鼻水,為了比賽著想,我直接衝去找醫生報到,吃完三天藥,馬上再去找醫生,又吃了三天的藥。

就在我吃完一週的藥,身體似乎快好,可以趁賽前最後一週做點練習時,病情卻急轉直下(這病毒玩我是嗎?!)逼不得已,我只好換間診所,又掏了兩百,再看一次醫生,聽著重覆的多喝水多休息的建議,然後乖乖的休息到9月2日星期五。

謝天謝地,纏綿兩週的感冒終於好了!

但我卻失眠了。

有事嗎?!早不失晚不失,偏偏星期五晚上失眠,從11點躺到凌晨5點,睡不著就是睡不著(以前沾枕即眠的功夫哪裡去了?)無奈之下只好翻起身,開始準備明天的東西,從游泳,騎車,到跑步,零零種種一大包,好不容易整理完後,竟然才早上6點半,我的老天,到底為什麼要失眠?!

早餐吃完,看看FB上標鐵比完的動態,吃個午餐,下午3點出門跟杰糯米會合,晚上7點左右到了羅東。晚餐吃了幾盤熱炒和炒飯,聊聊天,喝點啤酒,因為昨晚根本沒睡,所以我10點左右就倒床睡死。

如果真的這樣就太完美了!

我記得很清楚,735的錶面上顯示著凌晨2點14分的時後,我肚子絞痛不已,掀開棉被,衝去廁所,好不容易拉完,回到床上,看著打呼的杰糯米,心中冒起一個問題,我們晚餐明明就吃一樣啊!為什麼他睡這麼爽,我卻拉肚子?

凌晨3點23分,肚子痛到靠盃!掀開棉被,跑去廁所,拉出來全都是水狀,我上輩子是得罪誰了我?!要受這種罪?

早上5點,起床,又再拉一次。看著隨後也起床盥洗走出浴室的杰糯米,我虛弱的問,「你有沒有拉肚子?」

「沒有啊~」

幹。

6點出門時,羅東下著豪大雨,大到開車都很危險的那種大雨,好不容易7點到會場補報到後,我們開始組裝腳踏車的前後輪。

裝好後,準備開始貼貼紙......

「ㄟ,匡匡,你號碼是2266ㄟ」,杰糯米掩著嘴,巧笑倩兮。

「蛤?!」我張大嘴,「哪招啊!2266?!」

好吧,我已經看開了,從感冒,失眠,烙賽,到零零落落,還有什麼?最糟的情況也不過就是如此吧!

有句話怎麼說,否極泰來、苦盡甘來、柳暗花明又一村、冬天來了,春天還會遠嗎?

當你跌落谷底,別灰心,因為你接下每步都會往上走。

我錯了。

我不是往上走,我是聽到哨音就一頭跳進梅花湖裡的...呃...白癡。

湖水不冷,剛下水的我,僅記杰糯米說的,有信心就游外面一點,內道那裡很多人搶著拉浮繩浮球,所以我就不斷提醒自己,慢慢游就好,輕鬆游就好,滑水,抱水,換氣,滑水,抱水,換氣,如此游了一百公尺左右都很順暢,只是身體意外的虛弱,沒游多久就全身無力。

意外往往都發生在一瞬間。

前方蛙腳踢到我,正常的事,往右游一點,滑水,換氣,定位...嗯...好像有點偏,往左游回去一點,突然覺得好累好累,怎麼換氣後還是很喘?可以休息了嗎?

滑水兩次,再次定位,吃水,嗆到,水花四濺。

一瞬間。

我忘了我在游泳不是跑步,跑步累了可以停下來休息,游泳累了停下來卻會沉下去。所以我開始掙扎,那瞬間我忘了蛙式怎麼游,我忘了水母漂怎麼漂,我什麼都忘了,就只是不斷的,且毫無意義的亂打水。

猛喝兩口水,雙手亂抓,雙腳亂踢,載浮載沉,我想起杰糯米說,安全最重要,真不行就喊救命,沒有什麼好丟臉的。

又猛嗆了兩口水,真的不行了!

「救...」

腳趾尖碰到噁心的泥底。

兩隻腳趾尖都碰到,驚魂未定的我開始大口喘氣,雙手不再亂揮,而終於有位救生員滑到我身旁問還好嗎?

我下意識的回答,「還好。」

「休息一下。咦?你是不是踩得到地?」

「對。」如果沒踩到,我就大喊救命了。

喘了起口氣後,拋去雜念,我甩甩頭,剛剛那瞬間就像是突然被洗掉技能的遊戲角色,連基本的普攻都不會放一樣愚蠢,現在強迫自己專心回比賽上,深呼吸。

繼續自由式往前游,沒游一百公尺,我就改成蛙式,並靠內道擠,一下子空曠的水域就變成踢人,被踢,抓人,被抓,水中的碰撞不斷,然後我竟然看見有人用仰式沿著浮球游!

老天!

好不容易當我蛙式游到折返的小島後面,突然有人自由式的推手推到我的肩膀,他就剛好靠著推我肩膀的反作用力往前,而我則是被他推到湖底。

就像是看電影一樣,我看著湖面離我越來越遠,隨著咕嚕咕嚕的水泡聲,視野從淺綠變成深綠,再變成一片黑暗,這樣繼續沉下去是要見上帝的前奏嗎?

我猛然踢蛙腿,一口氣往上冒出湖面,來不及罵髒話,後面又有人擠過來,我只好慌亂的往浮球游,亂踢亂抓,剛好有魚雷浮標在眼前,伸手一抓,雙手猛滑,終於抱到浮球。

好不容易收拾好差點溺水的情緒,離開浮球繼續蛙式緩緩前進,但沒踢幾下,我就發現小腿有點抽筋,應該是剛剛亂踢用錯力造成的,所以我不敢游太快,沿著浮線慢慢踢,慢慢游。

等我逐漸習慣這個湖,這個賽事,這種噁心的湖水味道,在距離上岸剩 200 公尺左右的時後,不知道是別人的手還是腳,啪一聲直接把我的泳鏡給打掉。

我戴的是有度數的泳鏡。

小弟近視 400 度。

我慌張的一手扯著泳鏡,一手往浮球滑,又開始胡亂盲游,好歹現在我亂踢亂滑亂喝水也是有過兩次經驗的人了!等我抱到浮球,重量靠在浮球上後,我才空出雙手把泳鏡給戴好,戴好後,不知道泳鏡裡的湖水,還是淚腺被打到,我就這樣滴落兩滴不知是湖水還是淚水的液體。

我在幹嘛啊?

好好的跑步不跑,來參加什麼碗糕的鐵人幹嘛啊?我到底在幹嘛啊?湖岸怎麼這麼遠啊?什麼否極泰來個屁啊!以後誰跟我說冬天來春天不遠這種鬼話,我就直接讓他提早見春天!

抱著這種心態,負面能量滿點的我,誰踢我我就踢誰,誰撞我我就撞回去,好不容易,終於緩緩蛙式游回岸上。

剛上岸驚魂未定的我,在經過 20K 腳踏車的騎程後(這段就是不斷巴人和被巴的過程,沒什麼好講的),才逐漸平復下來,真的是差點就看到上帝了呢!心裡冒出這種想法,準備開始最拿手跑步項目的我,起跑後才發現.....

這 5K 怎麼他ㄇ的遠!

不可能啊!平常 5K 隨隨便便都 25 分內就跑完啦!現在怎麼跑不出去?!

不僅大小腿痠痛,胸腹也痠痛,還滿肚子湖水想反芻,老天爺啊~~~

感覺自己就像是用龜速在跑的一樣,起跑 5K 就跟全馬跑到 30K 後一樣崩潰,好不容易,第二圈進入狀況的我,才從六分尾提升速度到六分整,然後就....回到終點了。

啥?!這麼快?

阿就只有 5K 而已啊!不然勒?

所謂,大難不死,必有後福。感謝這一路上跟奶媽一樣的杰糯米,感謝教會我如何游泳的水中生物,感謝幫我們拍照拿東西的海底姐,感謝初半鐵這過程所有幫助過我的人。

下次,我們 515 見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