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三戰接力】太陽公公叫我別再睡

賽事結束後的餘韻,在我腦中只剩下殘留的零星蔚藍。那是在一片清澈無暇的藍天之下,不經意的仰望那白雲片片,再從微涼溫暖到豔陽高掛的慵懶,以及從焦急等待到窮極無聊,再到提振精神的一個曲折上午。

是的,如果要我用假文青的說法,就會是上述的那個樣子。

但如果要通俗的說明,那應該會是下面這個樣子。

一早躺在海邊睡覺曬太陽等隊友,醒來突然發現天空美得讓人想罵髒話,而在太陽從早上七點逐漸增溫到熱死人的十點同時,我等隊友的心情也從一開始的「緊張到想大便」,變成「到底來不來啊」的看著浪花發呆,最後出現「拜託拜託不要被關門」的卑微祈求。

哪場賽事會這個樣子呢?

嗯......美津濃接力賽。

這是一場沒跑過不知道,跑過就會不一樣的賽事。

沒跑過,你不會知道浸滿汗水的噁心接力帶,對每一棒來說,都是一份獨特的信念。

沒跑過,你不會曉得差那一兩分的配速速度,對每一棒來說,都是夭壽的天差地別。

這是我第三次參加美津濃接力賽,跑過拱門前聽著鳴槍按手錶然後在衝撞中出發的第一棒,也跑過上上下下起起伏伏像坐山車的第四棒,今年,我跑第八棒,最後一棒。

基本上,不同的棒次給人的經歷也都不同,因為不同的出發時間,不同的路段,不同的天氣變化,因此當你不要命的跑完,總會期待著等等聽到隊友分享他們爆發洪荒之力的過程。

而在聽完大家的精彩奔馳之後,再大聲跟他們說:「靠!你們都不知道我剛剛一出發就刷掉5個人!」

「喔喔喔!!!」「真的假的!」「猛ㄟ~」「厲害!超強der~」

然後再接著小聲的說:「然後後面沒力,又被10個人刷過去...」

「靠杯啊!」「爛死了!」「你媽媽沒告訴你跑步要先慢後快嗎?!」

以上情境純屬虛構,沒有雷同,沒有影射,千萬不要對號入座。

我想說的是,每一個隊伍,有著每一種精神,雖然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但在接力賽場上,穿著同樣的隊伍名稱,拿著同一條接力帶奔跑,無形之中,就好像有什麼把我們給串聯了起來,電池串聯會讓電流加倍,隊友們串聯,可是會發光發熱呢!

當然,跑前提振氣勢,不免要小酌幾杯,喝酒除了能促進血液循環,還能有助睡眠,讓你不會因為明早要比賽太緊張而失眠,而跑後慶功當然更不能少了痛飲幾箱,咳咳......我是說幾瓶,抒發情緒,歡暢一下,再講下去就要變成飲酒心得了,還是回來....

今年實在不是很冷,應該說隨著太陽越升越高就越來越熱(這不是廢話嗎?!),前年還要穿著外套在寒風中等隊友,交棒後把外套給前一棒。今年則完全不用,一堆人穿著賽事衣就直接上接駁車。

而我跟同樣是第八棒的杰糯米在會場等到不耐煩,乾脆就提議用走的直接走去第七棒交接區(每一棒距離約5~6K,共八棒接力跑完42K),因為接力賽的路線是到半馬的距離時會原路折返,所以第七棒交接區其實跟第二棒交接區的位置一樣。

一邊走當然要一邊五四三...

「我其實比較擔心我們被關門沒辦法跑。」「哈!我也是....」

「啊如果跑回來,是下橋後右轉直接衝回終點嗎?」

「對啊~」

我皺眉問:「可是我跑第一棒的時後是先衝下去繞一圈再上橋ㄟ,第八棒不用先下去繞一圈再上來回終點?」

杰糯米搖頭說:「不用,下橋後直接右轉就衝回終點了。」

「喔~~~」我一邊點頭盤算著配速一邊回答。

「所以啊~」杰糯米開始扳著手指分析:「上橋後,就可以加速了,借著下橋的下坡,一路衝回終點。」

「嗯嗯。」我猛點頭。

等我們走到交接區,才快要八點,而預估我們第七棒到交接區的時間則是十點,還有兩小時要消磨,於是我們就決定效法其他人,在海邊的鋪著青草的石磚道,躺下來睡覺。

對,睡覺。

聽著浪聲,曬著太陽,我們一群最後一棒的選手,就像集體在海邊曬太陽的海獅一樣,時不時打屁聊天或看著風景發呆沉思,思考人生的大道理。

像是川普怎麼會當選?!香菇藍瘦怎麼會這麼紅?!以後是不是都不能亂碰別人肩膀......

醒來。

一瞬間,發現天空好藍。

啊!!!!!!

接力賽!!!!!!

猛看手錶。

才九點。

$#!%^$#&......

全身已經曬到有點刺痛的爬起身,看著肯亞選手像風一樣的跑過去,嗯,很厲害。

繼續打屁聊天,期間上了兩次廁所,然後在九點四十開始暖身,把熱體熱起來,雖然已經很熱了,但暖一暖還是必要的,十點,腎上腺素激增,準備看隊友的身影跑進交接區,這一看就看了十分鐘。

身體都冷掉了......

只好再次暖身,沿著海岸跑個幾趟,十點二十分,緊張的看著遠方,總該來了吧?!

沒來。

「該不會等等我們要一起被關門?」我對著在偷笑的杰糯米說。

「如果我們這隊先到,我就請你吃午餐!」杰糯米跟我賭。

「好!」

十點半。

還沒來....

「504....504....504...」

終於啊~

我看了遠方一眼,先跟朋友要口水喝,接著緩緩跑到交接區,看著隊友的逐步衝近,有點納悶是不是腎上腺素被我這個放羊的孩子搞到不爽,所以沒有任何緊張的感覺,這次是真的要跑了啊!認真點!

接過接力帶的一瞬間。

媽啊.....

好濕。

起跑。

手上拿著讓人超級不舒服的東西,實在很難專心跑,所以就迅速的套到身上斜背,然後踩著規律的步伐奔跑,今年因為踏入鐵人的領域,所以跑步的練習時間比以前少很多,只能踩著4分半的配速前進,策略是兩個上坡不能掉出4分45,兩個下坡要跑4分15,最後上橋逐漸加速,下橋就一路狂衝回終點。

算盤打得很響,而在經過幾位其他隊的其他棒次跑完後慢跑回終點的朋友,還對他們的鼓勵和加油聲報以海賊王精典舉手姿勢的帥氣背影,然後在經過運動筆記攝影師時也不忘道聲謝謝。

經過兩個上下坡後,準備上橋,穩定加速,看手錶一眼,配速4分30,距離3.6K,接著繼續加速,準備過橋,配速4分15,距離3.8K,馬上就要下橋,邁開步伐,配速4分整。

等等,好像有什麼東西不太對.....

不管了,開弓沒有回頭箭,開始衝下橋,追上前面幾個人,準備右轉進終點,但前面幾個人都左轉繼續往下跑。

看錶。

配速3分45,距離才4K....才4K啊~~~~~~~~

WTF!!!!!

是誰說下橋右轉進終點的!!!!!

4K而已是要進什麼鬼終點啊!!!!!

杰糯米你這樣騙人對嗎??!!

這樣對嗎??!!

這樣對嗎??!!

這樣對嗎??!!

還是那句話,箭都已經射出去了是要怎麼回收,我一路刷過一堆人,左轉衝下漁港,心中夾著漫出來的怒火,卻也明白下坡加速後沒有減速的道理,就像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一樣,只能在漁港繞一圈時盡量調整呼吸,重新踩穩配速。但最後繞一圈回到剛剛衝下來的漫漫上坡時,我突然很想在金山青年中心呼喊幹。

飯還是要吃,路還是要跑的,而因為太早全開而在上坡漸漸無力的我,問自己:「能放慢嗎?」

不能。

咬牙刷過兩個人,結束漫漫上坡的我,終於如願右轉進入衝點前的平路,這個歡呼聲在兩旁喧囂的衝線賽道,我問自己:「還可以再衝一次嗎?」

可以。

事後回想起來,短時間再開一次的我,實在太年輕太衝動了啊....

因為才剛衝完,我就....

嗯......在樹下嘔吐。

好了,以上。

謝謝大家,謝謝隊友,謝謝一路上...等等...嘔....

明年見。

bottom of page